close

    李綺湘和導盲幼犬                   

      

      Alex是一隻非常珍貴地黑色拉布拉多犬,牠的身價不僅僅是血統純正而已,而是牠還在娘胎的時候,就已被各方所矚目,從一出生開始,牠就被選為未來的導盲犬,牠的價值是在牠未來的一生當中,為盲人所能提供的服務,這種價值是無法以金錢來衡量的。

      綺緗是社區大學的義工,而我也是這所學校的學員,本來我們是不認識的,因為上次開會討論有關期末成果展時,學校想同步舉辦一個小型跳蚤市場拍賣的活動,以便傳遞環保的概念,有興趣的學員可以來參與討論相關細節,而我就是在這個會議中認識綺緗的。會議結束後,我和綺緗聊天,聊著聊著,竟說到了狗經,綺緗說她養了一隻導盲犬,這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很好奇她怎麼會養到這隻狗?以下就是有關於Alex這隻拉布拉多犬的故事………

       許多年以前,綺緗養了一隻狗,全家人都非常疼愛這隻狗狗,在狗狗七歲的那一年,有一天忽然一出門就被車撞死了,痛失愛犬的難過心情,讓她久久無法釋懷,後來再也不敢養狗了,深怕再一次受到狗去世的打擊。這幾年孩子都大了,老公和孩子各自忙著事業和學業,能陪她的時間越來越少,老公建議想買隻狗來養,讓她有隻狗可以忙,也免得她在家太寂寞。但是綺緗有自己的想法,她認為一隻狗養了十幾年終究還是會走,她可以忍受生離,卻無法忍受死別,她不想再養一隻屬於自己的狗了,於是她上網查導盲犬的資料,申請自願當導盲犬幼犬的寄養家庭。

      就在此時,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傳來了好消息,國內進口了兩隻拉布拉多名種犬一公一母將進行配對,這兩隻價值不斐的名種犬除了有血統書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追溯祖宗八代的品行要良好,沒有咬傷過人的紀錄。目前國內有十五隻正在服役的導盲犬,以往都是直接從國外進口成犬,再由國外聘請技師來台訓練,一隻導盲犬必須要受訓一到兩年的時間才能服役,對時間和金錢是一種非常龐大的投資。

       這次基金會派人員到國外受訓回來,並積極籌備由國內自己繁殖培養導盲犬,很幸運的,綺緗一提出這樣的申請,就得到了這個好消息,她的家庭環境經過基金會派員親自來查看之後,終於獲得審核通過的資格,接下來就是等待小狗的誕生了。

       母狗懷孕了,經獸醫的掃描認為胎中有七隻小狗,但是生產的那一天,母狗生完七隻小狗之後,自行走到草坪上去散步,沒想到卻在草坪上生下第八隻小狗,這是被獸醫遺漏掉的那一隻,而這隻排行最小的老八,在兩個多月斷奶之後,被基金會的人員送到了綺緗的手中代為寄養,對綺緗一家人來說,這個本來是多餘的一隻狗,卻是老天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這一胎八隻狗當中有六公二母,綺緗得到的是公狗,這八隻狗經醫生的檢查身體狀況及四肢狀況,全部都符合未來當導盲犬的條件,也就是牠們一出生,就已經被人們註定了牠們的命運。由於這一胎是首度在國內繁殖生產的導盲犬,所以牠們的動向倍受各界矚目,而這八隻幼犬全部以A為開頭字母來取名字,綺緗的這隻就叫Alex

       導盲犬在一歲以前,必須留在寄養家庭學習與人的相處,而寄養家庭也有嚴格規定,必須24小時都有人可以陪伴小狗,不能讓牠獨自留在家裡,怕牠會產生害怕的心理,也不能打牠或罵牠,以免牠性情不穩定,總之,照顧導盲犬跟照顧一個小孩一樣,必須讓牠在愛的環境中成長,並且嚴守一天只能在固定的時間吃一餐的規定,要定時與定量,除了指定牌子的飼料之外,其他東西一律不准亂吃。想想Alex真是不幸,因為牠的身份特殊,也因此而喪失了更多的自由,不能像其他的狗狗一樣,嚐盡各種人間美味。

       綺緗說到她家的寶貝狗,眼中流露出慈祥的母愛,綺緗說Alex很黏人,很喜歡跟人玩,走到哪就要跟到哪,也因為牠是導盲幼犬,從小就讓牠習慣只要一出門就要為牠穿上導盲背心,所以Alex在任何公共場合都可以自由進出而不受限制,這也是Alex比起其他的狗所受到不一樣特殊的禮遇。

       依規定,導盲犬在八個月大的時候,必須要做結紮的手術,去年的121,綺緗帶Alex去醫院結紮,看到狗狗全身麻醉躺在那裡,任由醫生摘除牠的生殖器時,那一刻她真是心如刀割,想想看這麼一隻有著優良血統的名種犬,卻不能留下後代,就因為牠的未來要擔任導盲犬這個重責大任,這種犧牲的目的是非常崇高的。後來她的女兒開玩笑的問她,如果Alex會說話,牠會不會要求說:「媽媽,請把我的蛋蛋還給我!」綺緗在說這個笑話的時候,我們兩人都笑起來了,可是我心中卻說不出來有一點酸酸的感覺。

       聖誕節時,在華納威秀前的廣場,有一個連續三天的狗狗嘉年華會,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在那裡也設了一個攤位,Alex和其他好久不見的兄弟姐妹們,也會回來這裡團聚,綺緗邀我當天去看看她的狗,我應邀前往,並看到了Alex的本尊,我輕拍撫摸著Alex的腦袋和身體,牠好皮哦,一直在我的身邊轉來轉去的,我心中升起一種感動,趁牠現在還小還不知道牠自己未來的命運的時候,趁這個機會就多摸摸牠吧,因為牠是如此的珍貴,在將來牠一旦當上導盲犬之後,在牠出外工作值勤時,旁邊的人是不能夠隨便去摸牠的。在攤位的旁邊有一顆小聖誕樹,八隻幼犬的寄養家庭,都各自為自己的狗狗寫上心願卡片,Alex的心願卡片上寫著:「我要成為兄弟姐妹中最強壯的導盲犬,所以我希望每天可以吃很多的東西,才可以達成這個願望。」我拿起相機拍下這個畫面!

       後來在社區大學內,我又和綺緗相遇好幾次,每次我們都會談到Alex的點點滴滴,Alex在今年的三、四月間就滿一歲了,到時就要把牠送到訓練中心去開始牠漫長的受訓課程,為了不讓狗兒分心,在狗兒離開寄養家庭之後,就必須和原寄養家庭完全切斷關係,從此不能再見面,這在合約書中寫的清清楚楚,也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情。問綺緗狗兒屆時要被送走,她會不會難過?「當然會呀!到時我一定會哭死的!一定會捨不得的!」那會不會後悔當初的決定做了導盲犬的寄養家庭?綺緗堅定的說:「不會,我不後悔,我很驕傲,因為Alex就像是我的兒子,牠將來能夠為盲人服務,貢獻牠的力量,我以這個兒子為榮。」

       我腦中忽然想到了「再見了!可魯」這部電影,從可魯頑皮不懂事的玩衛生紙開始,然後被挑選出來擔任導盲犬,在寄養家庭滿週歲時被車子接走與主人依依不捨的分離,在受訓學校接受訓練,然後與新主人相處的種種,在老了除役之後,又被送回原寄養家庭…….

       綺緗說,當初她有向基金會爭取,未來在Alex服役滿十年除役之後,她希望能擁有Alex的優先撫養照顧的權利,但是綺緗卻淡淡的補上一句話:「Alex的新主人,在跟牠相處了十年之後,一定也很疼愛牠吧!將來他會願意把狗還給我嗎?」

       我不知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又想到了電影中的可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