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bvXnJhv5PJ2m66P5FAsg[1]   

     

        當原民電視台開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幾乎天天都會在電視上看到亞磊絲‧泰吉華坦的專訪,她永遠都是頭上包著頭巾,身穿長裙,雍容華貴的在各節目中暢談原住民未來的計劃與方向,她積極的把原住民的美術、雕刻、服飾、文化……等帶入國際市場,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欣賞到原住民生活與藝術的美學,布農族血統的亞磊絲‧泰吉華坦,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的才情與智慧,深深吸引著我的注意,當時我對這個名字和這個人的印象非常深刻,她是我心中的偶像,我非常仰慕與欽佩亞磊絲宏觀的想法與世界觀。

      再一次看到她的名字,是在格友飛哥的部落格中,看到飛哥幫亞磊絲所畫的一幅肖像畫,畫中的亞磊絲依然美麗,當時我還特別引用了飛哥一系列原住民的的畫作展放到我的部落格中。

      我好喜歡原住民的文化,無論是繁複手工的傳統服飾或是藝術,在在都顯出了一種獨特的美,尤其是歌謠的部份,世界上無論是哪個國家與種族,只要是原住民的歌謠我都特別喜歡,而原住民有著先天美好的嗓音,在傳唱著祖先流傳下來的歌謠時,會覺得那是最好聽最動人的天籟之音。

       而當有一天,本來距離我很遙遠的偶像忽然出現在我的面前時,那種意料之外的驚喜,是我事先無法想像的。

     有一位名字是Alice的陌生格友初訪我的部落格時,我禮貌性的到對方的部落格中謝謝對方的來訪,點進去一看,姓名欄中竟然寫著亞磊絲‧泰吉華坦,天啊!真的是我心中的偶像嗎?我興奮地好像中了頭彩獎一般,手還微微地顫抖,我是如此的卑微,我的部落格是如此渺小,而擁有著崇高社會地位的亞磊絲,真的會光臨我這毫不起眼的小地方嗎?

       是的,她真的來了,我渴望能見亞磊絲一面,或許那是一種面對偶像時的衝動吧!但無論如何,當我提出希望能面見亞磊絲,並在我的部落格中為她寫一篇專訪時,亞磊絲爽快的答應了,並在百忙之中特別抽出時間約我在她的辦公室會面。

      在春天一個出著大太陽天氣非常晴朗的下午,我終於和大名鼎鼎的亞磊絲‧泰吉華坦見面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是何其奧妙,從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偶像,到幾年後在這樣偶然的機會中相遇,只能說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

      從秀朗國小資優班教師退休之後,亞磊絲就積極投入原住民文化推廣的工作,並擔任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以及多元文化藝術團團長的職務,十年下來培育了不少原住民的人才,除了幫助原住民推廣他們的產業之外,更是多次帶領文化藝術團出國到世界各地去做巡迴演出,所到之處皆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亞磊絲的心願就是希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聽到看到來自台灣原住民優美的音樂歌聲和舞蹈。

      藝術團的團費是拮据的,每次出國表演,總是要靠各界人士的贊助與支援,即使如此,也不能阻擋亞磊絲的決心,她堅持就算再困難的環境,也要持續把台灣原住民美好的歌聲與文化帶到全世界,讓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原住民是一個熱情而且善良美麗的族群。

      最令亞磊絲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帶團到歐華年會的荷蘭場地演出,回程時由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登機,當時飛機不知道什麼原因,因故延飛了好幾個小時,這個班機誤點事件,卻意外帶來了好運。正當大家逛機場櫥窗逛到累,各自找地方在閉目養神的時候,亞磊絲睜開眼睛一看,忽然嚇了一跳,星雲法師彷彿從天而降般,竟然就站在她的面前,原來他也是本次歐華年會活動中所邀請的貴賓,星雲法師對她說,這個團體表演的太棒了,他很感動,他想發給每位團員一百美元的贊助經費,星雲法師慈祥的問:「你們團裡總共有多少人?」「我…….我們…..我們有46個人」亞蕾絲還無法相信有這等好事時,星雲法師身旁的弟子已經從包包中掏出46張全新的百元美金大鈔,發給每個人一份,每位團員都像中了大獎一樣的歡呼了起來。

      另一方面,原民文化協會也積極培養「文化教師」,這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業,把各部落之間的原住民年輕人集合起來,經過一些課程的訓練之後,讓他們更了解祖先所遺留下來的文化遺產,對自己的部落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然後他們會到各小學、中學、大學、社區、各種基金會和協會等文化單位,去擔任客座或外聘講師,敘述自己部落的歷史和故事、圖騰的由來、服飾、生活習慣、飲食文化…….唱原住民的歌,跳原住民的舞給大家看,處處都在用心努力的宣揚原住民美好的傳統,改變漢人對原住民因不了解而所產生的誤會與歧視。亞磊絲畢竟是出身教育界,在教了三十多年的書之後,深深體會到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她認為文化的紮根必須要從小就做起,雖然她是國小退休的老師,但是至今最令她高興的事,還是能夠到各小學去講原住民的故事給小朋友聽,與小朋友們做互動,我們看到了一種希望與傳承,正在小朋友的身上流洩了出來。

     當然,在與亞磊絲的談話中,我們自然會談到了有關原住民的種種民生與經濟的問題。

亞磊絲認為,原住民部落大多居住在山區或較偏遠的地方,缺乏許多社會的資源,而原住民普遍以農為業,如何將農產品運送到平地,如何平衡產銷供需,避免生產過量造成農民的傷害,對於天然災害農作物補助等等,政府針對這些問題都應該做更完善的整體規劃才是,這樣才能提升原住民的經濟實力。

     另外,政府應有專案政策,以無息或低利貸款給原住民,幫助他們在當地經營旅遊民宿,將自己部落的特色,如皮雕、木雕、陶藝、服飾、飲食…….等等,融入到觀光產業之中,唯有將經濟帶給他們,拉近山區與平地的貧富差距,原住民必須三餐飽暖無後顧之憂時,才能有心力去推廣自己部落優美的文化。

     令人比較擔憂的是小孩教育的問題,在山中就讀的小孩,無論是教育環境、設備或師資,遠比平地學校所能夠得到的教育資源落差很大,這對山中的孩子來說是很不公平的地方。關於這點,我提出的看法是,政府是否可以擬定一個希望工程的計劃,對於願意到山區教書的資優專業教師,或是具有原住民身份的老師,自願返鄉回部落教書者,皆給予雙薪及各項優厚的福利以資鼓勵。人皆平等,山上原住民的孩子,在智商和人際關係上,並不比平地的孩子差,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大計,文化的傳承必須從教育的基礎做起,給孩子最好的師資與教育環境,會讓孩子將來有更寬闊的胸懷與世界觀。

    「既然山中的生活條件比不上平地,又常常會受到土石流的威脅,那麼,遷村計劃會讓他們更好嗎?比如說政府讓出國有地給他們蓋房子,並給予工作機會和醫療的照顧,即使是如此,原住民仍不願意搬到平地來居住嗎?」我問。

      亞磊絲說:「遷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牽涉的範圍太廣了,我不認為政府現在有能力可以做到這個計劃。最重要的一點是,原住民不願意遷村,是因為他們割捨不下對自己的部落和這塊土地的情感!」

      談到了她位於花蓮山區的故鄉古努安部落,我看到了她眼中所流露出來的溫柔與美麗,此刻我終於明白她所說的,一個人對於故鄉和土地的情感,是一種多麼深刻的依戀與記憶。

      亞磊絲‧泰吉華坦是原住民的美麗天使,她盡最大的力量幫助她所愛的同胞改善生活品質,不僅推廣原住民的文化產業,更把原住民的藝術帶到全世界去,她是原住民的發言人,希望原住民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她想告訴大家,原住民並不是番仔番婆,而是最優秀的族群,原住民的祖先所流傳下來的漁獵和耕種的方法,被各國證實是最尊重大自然也最符合環保型態的方式,當今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各國政府都很注重這個問題,紛紛向當地的原住民請益關於環保的議題,她呼籲我國政府也要重視這個問題才行。

     這是一個豐收的下午,與亞磊絲的一席談話,我增長了不少見識,也拓寬了我人生的視野與思考角度。

     加油!亞磊絲‧泰吉華坦,妳是我心中最美麗的偶像,妳宏觀豁達的世界觀,更是我人生學習的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