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幕低垂之後,樓下的小公園裡響起了刀光劍影的音樂聲,吃過晚飯後,我到樓下去走一走,原來是有一團布袋戲正在上演,公園的附近有一座小土地公廟,想必是廟主慶讚中元普渡,請來一團布袋戲做酬神演出吧。晚上的公園裡空蕩蕩的,我竟然是唯一的觀眾,台上一個一個戲偶輪番上陣賣力演出,台下的我竟漠然以對,想來真是倍覺淒涼。

我轉到後台去瞧瞧,一對白髮蒼蒼的老夫妻坐在那裡,女的正在吃便當,一旁的老電風扇在靜靜的轉動著,男的則用兩隻手各抓著一個戲偶在虛張聲勢比劃著,劇情當然是用錄音帶播放的,這樣簡單而又省錢的野台戲,是不能要求用現場直接配音的。女的在一旁沒什麼事做,只有偶爾打一下燈光而已,把台上的七彩旋轉燈和閃光燈的開關撥弄一下,製造一點氣氛也就算是意思到了。

其實吸引我注意的,反而是在後面木桿上一個一個倒掛的戲偶,看起來有點怵目驚心挺嚇人的,我不太喜歡這種畫面,尤其是在這種陰森的鬼月。雖然我不太想去面對它,但是我還是拿出相機喀嚓一聲快拍下來,那女的用冷冷的眼光盯著我,不知道幫戲偶拍照會不會觸犯到劇團的禁忌,我心虛地趕快離開現場趕緊走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剛才的畫面,一直讓我的心在翻攪,覺得不太舒服的感覺,我的腦波中一直聯想著一個被敵軍所殲滅的戰敗國,戰敗的將士們被敵兵戮殺之後,一具一具的屍體懸掛在城牆之上向群眾們示威,那是亡國的恥辱。戰鼓已息,伊人已走遠,剩下的只是死不瞑目,一雙一雙瞪著大眼睛,茫茫望向夜空的忠魂。

我走到隔壁一條巷子,這裡也是戰鼓咚咚漫天價響,仔細一瞧,原來是有錢人家在辦中元節普渡拜拜,除了滿桌的祭品之外,還特別請來了一台電子花車,幾個穿著三點式的曼妙女郎正在大跳艷舞,台下人頭鑽動擠的水洩不通,怪不得公園裡一個人影也沒有,平常會在公園裡聊天乘涼的阿伯,全都跑來這裡流口水了。

我心中在感慨,一個個的英雄豪傑,竟抵不過大街上穿著三點式跳著艷舞的女郎,俗氣刺耳的流行音樂,掩蓋了戰場上的廝殺吶喊,真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岸猶唱後庭花.........

一個被歌舞女郎打敗的布袋戲劇團,在沒有觀眾的小公園裡唱著獨腳戲,一對吃著便當白髮蒼蒼的老夫妻,我又想起那懸掛在城牆上一具具冰冷的屍體,一雙雙望向茫茫夜色的大眼睛,在這魑魅魍魎到處都充滿遊魂的鬼月,更顯陰森淒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