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呀等,盼呀盼,等了好久好久,終於等到了一個可以去基隆嶼的機會了,幾年前基隆嶼一開放觀光,媽媽就唸著要坐船過去看一看,可是一拖好幾年,始終都無法成行,每次都是嘴上唸一唸,卻都沒有實際的行動。

 這次終於看到某家一日遊的遊覽車公司有安排去基隆嶼的行程,二話不說,立刻帶著媽媽報名參加。其實要去基隆嶼也真的很不容易,為了要保護生態,每日有限制登島的人數,而且平日只開放團體登記,只有假日才開放個人登島旅遊,但是條件還是很多,天氣不好風浪太大,海巡署就不准船隻出航,人數不滿船家也不開船,總之,要天時、地利、人和各方面條件都能配合的情況下,才能出海一窺基隆嶼的廬山真面目。

 前一天晚上媽媽就開始擔心基隆嶼到底能不能去成?氣象報告說這兩天東北部還是會下大雨,海面風浪也很大,萬一到時候天候不佳不能出海的話,那豈不是希望又落空了嗎?我卻沒想那麼多,一切聽天由命,能不能去得成我都無所謂,不過該準備的工作還是要做好。我到藥房買了兩顆暈船藥以防萬一,坐車我不會暈車,可是坐船可不敢擔保,風浪大搖晃太厲害的時候,我覺得我一定會暈船,我怕搖晃跟震動,所以遊樂園中的大型機械遊樂設施我都不敢去玩,否則一定當場吐給你看。

 當天早上,台北天氣陰陰的沒有下雨,不過車到七堵後卻下起毛毛雨,大家也一度擔心今天不能搭船出海,我則是先把暈船藥在一個小時之前先吞下去再說,就算不能出海,先吞顆暈船藥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

 車到碧砂漁港之後,毛毛雨也停了,海巡署人員點完整團人數之後同意放行,終於可以一償宿願到基隆嶼去遊玩囉。聽船東說,昨天有一個旅行團,車子都到了,船也準備好了,可是雨勢太大視線模糊,海巡署不同意出海,全車的人又坐著原車走了,這麼說起來,我們這團人的運氣還真是不錯,沒有白跑一趟。

 天氣陰陰的,雖沒下雨,不過海面的風浪卻很大,船隻在海上不斷搖晃,我索性靠在椅背上把眼睛閉起來,否則一直看到那在面前搖搖晃晃的海浪,我準會頭暈的。大約航行二十分鐘就到了基隆嶼,上岸後在島上駐守的海巡署人員照例先核對完資料後,才讓大家去遊島。

 陪我們一路過來的船東,此刻當起了導遊,拿著擴音器幫大家介紹島上的風景,我也在此稍微介紹一下基隆嶼的地形面貌。

 基隆嶼位在距離基隆東北方約六公里的海面上,島面積約26公頃,最高點有182公尺,島嶼四周大部分為斷崖陡坡,有90%的坡地,坡度都在60度以上,山勢陡峭。基隆嶼大約是在130萬年前由火山爆發所形成的島嶼,属火山岩地形,質地堅硬,由於受季風及海浪衝擊的影響,島嶼四周隨處可見海蝕洞及岩礁。

 到基隆嶼遊玩最好的季節是夏季,山坡上到處都長滿了野百合,一片片的白非常壯觀。

 目前島上的公共設施有公廁、還有海濱步道和登山步道等,遊客大都走平路的海濱步道,全程大約一小時,路面非常好走,沿途可欣賞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天氣晴朗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海對面的野柳和富貴角。另外還有一條比較艱難的登山步道,走到山頂可到達燈塔處,這裡的燈塔是用太陽能發電,燈光可照到海面上26公里的距離,幫海上的船隻指引方向。不過因為登山步道地勢太陡峭,爬上去需要長久的時間,並且又太消耗體力,一般有老弱婦孺的旅遊團體,導遊是不會安排去走登山步道的,在山底下抬頭看看山頂上的燈塔過個乾癮就好了。

 在基隆嶼剛開始開放觀光時,曾有民間業者申請在這裡開了一家咖啡館,在這裡邊喝咖啡邊看海浪看夕陽,應該是很浪漫的事情。可是浪漫終究敵不過現實的考驗,把咖啡館開在無人的荒島,加上一杯咖啡200元的要價,沒幾個遊客願意來這裡消費當冤大頭。所以呢,現在島上除了一個海巡署的辦公室之外,這間咖啡館就是唯一的一座現代化建築物,可惜的是早已人去樓空,業者老早就關門大吉,留了一座建築物在這裡養蚊子。我覺得有趣的是,咖啡館的門口,還煞有其事的掛著一個門牌,在這座荒涼無百姓居住的小島嶼上,還真的有人去申請門牌號碼,難不成郵差來送信還得坐船過來呢!門牌地址是基隆嶼8號,跟電影海角七號的地址有異曲同工之妙,正好可以配一對,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幸好我先吃了暈船藥,回程時,我並沒有出現暈船的現象,一上船靠著椅背竟然就睡著了,完全不像來時一樣感覺到海浪的搖晃,可能剛才走路有點累了吧,或者是藥性的發作,總之我睡得很安穩,整整睡了二十分鐘,一覺醒來船也靠岸了。

 最幸運的是,剛才在基隆嶼島上遊玩的時候,天氣都陰陰涼涼的,既沒有出太陽也沒有下雨,很適合在島上慢慢的散步感覺很舒服。可是一回到碧砂漁港,團員們全都下完船之後,天空卻立刻下起傾盆大雨,大家都說好加在,這雨拖到現在才下,否則剛才就下了的話,那每個人豈不是都要淋成落湯雞了!

  是呀,真的是多虧了老天的保佑,給了我們一個很不錯的天氣,讓大家可以玩的很愉快並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心中充滿了感恩與感謝!

 中午在碧砂漁港邊的一個餐廳吃海鮮料理,並且最令我高興的是,我終於吃到了那聞名已久,專用海鮮去做成的冰淇淋專賣店,就在碧砂漁港的旁邊,我一共吃了四顆,有墨魚、鮮蝦、鮪魚、紫菜等等的口味,冰淇淋真的是用海鮮去調製的,可是很好吃,很甜,一點都沒有海鮮的腥味,真的是非常有趣跟特別。

        基隆嶼是一個值得推薦給大家的景點,有機會不妨去走走,提醒您一定要記得帶身份證喔。

 

01

海港出口

 

02

船上的捕魚燈

03

登山步道

04

島上風景

05

海中小島,因地形跟基隆嶼本島很相似,故有小基隆嶼之稱

 

06

沿岸奇石

07

島上唯一的咖啡館現已人去樓空不再營業,不過門口的門牌很有趣,跟海角7號可以配一對

08

山壁旁邊的平房就是海巡署辦公室

09

島上都是火山岩地形

10  

基隆嶼島上人工建造的防波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悅爾 的頭像
    悅爾

    我是悅爾

    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