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色大膽鮮豔,彩筆隨意一揮灑,顏料流過的地方竟渲染出美麗的圖案,令人有著無限遐想的空間,乍看之下,彷彿以為是一幅抽象的水彩潑畫。但是知道真相之後,卻令所有的浪漫都破碎了,像是受到極大欺騙似的,整個心都抽痛了起來。原來這不是一幅真的水彩畫作,而是由高空攝影所拍攝到高雄岡山溪的河川,因受到排放工業廢水的汙染,那一片片斑斕的色彩,竟都是戕害人體和環境的有毒物質,看了真讓人心生畏懼。而更恐怖的是隔壁的那張照片,像極了醫學上的心血管疾病圖,但那不是血管,而是大肚溪被不知名的物質所污染,深紅色的河水像血水一樣滾滾而來,令人觸目驚心,這些被污染的廢水可能會流向灌溉溝渠,最後會流向大海,在食物鏈的循環之下,所有的人和動植物,都將會遭受到怎樣天大般的傷害與後遺症呢,想到此就不禁令人憂心不已。

      幸好有那未曾被開發的阿塱壹原始海岸線,保留了千百年來古道的樣貌,配合著影片的介紹,那大自然的呼吸聲與蔚藍的海洋,稍稍撫慰了我悲觀的情緒。我忍不住用手去觸摸那掛在牆壁上阿塱壹古道的大型風景看板,突然間我怦然心動了起來,我認認真真摸著那山那海那古道,為了台灣還能保有一處這麼美麗且未曾開發過的原始土地而感動,有一剎那的時間,我恍忽以為自己真的身臨其境站在阿塱壹古道上,不只是聽那海濤的聲音,更有那海風從我耳邊呼呼吹過的聲音,我忘記了立在我面前的只是一面風景看板而已,那一刻,我是如此真真實實的感動著。

       來到另外一處展示區,影片標題是「高山上的驚歎號」,內容談的是清境農場的過度開發,其後面所隱藏的隱憂,例如垃圾滿地,水資源短缺,森林濫墾等種種問題,專家很擔心,若沒有做好清境農場周邊的水土保持工作,那麼在下一次颱風來臨時,清境農場會不會變成是下一個廬山或是小林村呢?

      我站在這部影片的面前,重覆觀看了很多次,我一直在思考著一個問題,就是觀光與環保,究竟孰重孰輕呢?兩者之間能取得相互間的協調與平衡嗎?清境農場的各項設施與大批歐式建築的民宿和餐飲服務,為這高山之地帶來了人潮與錢潮,也幫社會創造了許多人的就業機會。

      清境農場的建築物是這麼的美麗,當夜幕低垂四周山林一片寂靜之時,唯有這塊山頭上擁有著繁華熱鬧的燈火,放眼遠眺這山林夜景,也是一種感動,人造建築物的美也是美。如果這一切都不要了,讓清境農場恢復從前的樣子,那麼這一大片的山坡地除了採摘水果之外,還剩下什麼樣的觀光價值呢?清境農場還能走回去從前未開發時的模樣嗎?我相信這是不可能的事了,既然如此,那麼亡羊補牢為時猶未晚矣,政府應介入公權力,與業者配合做好各項水土保持與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讓這裡的美景能永續經營下去。

      某一天的下午,我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觀了一項名為「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的展覽活動,空拍攝影師齊柏林以直昇機在一萬五千呎的高度,拍攝記錄了最真實的台灣現況,並結合了3D螢幕和各種多媒體畫面,希望能讓參觀者了解到台灣的變遷,激發起社會大眾對環境的關注,這些影片讓我們看到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台灣有美麗的山川與海洋,也有環境汙染生態惡化的種種隱憂,我懷著既心動也心痛,喜憂各參半的矛盾情結,重新省思關於種種環保議題的探討。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如果我們不愛護自己的家園,那麼誰又會來愛護我們的家園呢?那山川與海洋都是我們的寶貝,每一寸土地都要愛惜它保護它,要做好環保的工作,不破壞自然環境,才能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的淨土。

6FKztxnJdPF9LuIJC8N0lw[2]  

這一幅美麗的水彩潑畫,竟是受工業廢水所污染的岡山溪,令人心痛不已。

NafHq0sGxF4emAOceONdtg[1]

這是被污染的大肚溪,我們不禁擔憂,如果這些廢水流入了農田,那麼我們所吃的糧食是否會影響到人們身體的健康呢?

GdySCzTrRhGDXQ2FfH_hUQ[1]  

阿塱壹海岸線是台灣剩下最後未被開發過的處女地

fGjo8GXhC5Jj4yqE6jUgeQ[1]  

阿塱壹古道保有了原始的樣貌,未曾被人類所破壞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悅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